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强降温风雪天气奶牛产业技术指导建议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陆续创新低,自11月27日起,山西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6℃以上。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显著,风力较大,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对养殖业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牧业的安全过冬和健康生长,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结合山西省奶牛产业实际,提出以下系列技术措施。 

一、做好后勤保障措施

1、抓好水、电、路和畜禽圈舍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检修,对破损畜禽舍及时进行加固,防止倒塌,如遇下雪,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塌圈舍。

2、准备好发电机和一定数量的燃油,修建贮水池,随时贮满水,供水管道用保温材料包扎,防止水管冻裂。

3、根据本场(户)畜禽养殖规模实际情况,提前做好饲草饲料的储备,防止由于极端天气可能产生的饲草饲料供应短缺和运输困难,影响畜禽御寒。

二、注意防冻保暖

1、为了提高牛舍冬季温度,将牛舍迎风面(北面或西北面)的门窗、墙缝堵严,防止贼风侵袭。有条件的可通过设置天棚、挂门帘、设挡风障、建塑料暖棚等措施来提高圈舍的防寒保温性能。

2、要注意防止冻伤乳头或体能过多消耗。冰雪天气,尽量减少奶牛圈外活动,晚上应及时将奶牛赶入圈舍内过夜,特别是围产期的母牛、新生犊牛、高产牛的圈舍要适当加温,此外,奶牛白天在运动场内活动的时间不宜超过6个小时,在天气好转的时间上、下午各活动3个小时。

3、要保证舍外自来水管道不被冻住,产奶牛每天喝到充足的水。有条件的饲养场最好将水加热到30℃以上,可向温水中加点食盐。

三、增加精饲料的饲喂量,精心饲养

1、由于气温低,畜禽体内热量和营养消耗增加,采食量也会增加,因此应加喂一些玉米、谷物、麦类等含能量高、营养全面的精饲料。一般比饲养标准高15%-20%,即增加20%的混合精料。

2、饲料种类要尽可能多样化,应喂给足量的优质干草和一定数量的酒糟、胡萝卜、玉米糖渣等多汁辅料,如有青贮饲料,则以此为主,喂量由少渐多。

3、青绿、青贮饲料要堆放在室内,水拌料要用清洁的温水拌,随拌随喂,不要饲喂冰冻的饲料,适当增加饲喂次数,增加奶牛采食量是提高奶牛产奶量的有效措施。

四、注意防湿、防滑

1、奶牛全部进入圈舍后,要注意保证牛舍内适度通风,相对湿度不宜超过55%。湿度过大,容易引发奶牛乳房炎、脂蹄病等疾病,影响其产奶量,严重者还会感染真菌类疾病。

2、牛舍尽可能地少用水冲洗地面或者不用,并且要保证适度的通风,除及时清理粪便以外,定期在牛床上铺垫干的锯末和垫草。

3、夜间温度较低,地面如果不能保证相对干燥,很容易结冰,牛只容易滑到,造成肢蹄扭伤、骨折以及怀孕牛只的机械性流产。

4、适当地增加光照,可以大大提高催乳激素的分泌,增加产奶量。

五、加强保胎工作

1、怀孕母牛的保胎保育工作在冰雪天气非常重要。奶牛食入腐败或冰冻的饲料、长期营养不良、滑倒摔跤等都是流产的因素。

2、满足孕牛的营养需要,尤其是保证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供给,保证孕牛充足的优质干草。

六、搞好卫生、严格消毒

1、气温低,微生物繁殖慢,但是不能放松对场区和设备的消毒工作,尤其是犊牛舍和产房。由于大环境气温低的影响,容易造成犊牛舍和产房管理的疏忽,消毒不到位最终导致犊牛和产后牛只的发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圈舍常清扫、垫草勤更换,污水、粪便及时除净,减少舍内用水量。清除的垫草、粪便应及时运出畜舍,定点或在化粪池内堆积,以保持圈舍有清洁卫生、空气新鲜、干燥舒适的良好环境。

3、在防寒保暖的同时,注意适当地通风换气,圈舍消毒要定期进行,药液应现配现用,争取做到饲槽用具洗涤消毒每周1次,确保奶牛卫生良好,防止疾病的发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