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问答】棉花、山药减灾减损措施

9月份以来,我省出现连阴雨天气,部分地块出现积水,加之气温降低、空气湿度大和连续阴天等情况,对棉花收获及品质造成严重影响。我校棉花研究所组织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的专家特对危害严重地区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盐湖区某合作社:棉花被水淹了怎么办?

答:对于积水淹没田块,有条件的村集体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积极组织群众做好疏水排涝工作,促进田间散墒,为争取尽早进地作业创造条件。特别是盐碱地,在田间开挖比较浅的农艺排水沟,将积水排出棉田,可带走土壤中的部分盐分,从而减轻作物根系土壤盐分,不仅对当前作物,也对来年作物有益。

临猗某合作社:阴雨连绵,棉花收不回来怎么办?地里有僵瓣、烂铃怎么办?

答:长期阴雨对棉花品质有负面影响,应抓住时机,抢时收获。在可进地的情况下,要及时采摘棉株下部发黄的老熟棉铃,并将籽棉剥出摊放于通风处,条件允许时及时晒干。烂铃、病铃要及时采摘,但采摘时一定不要把铃壳留在棉田,以免造成病菌再传染。应把铃壳带出田外,统一进行处理。棉株倒伏,必须在地面干爽之后及时扶理、固根,防止上部铃发生疫病,造成更大的损失。

解州棉农:上部成铃还有很多,灾后如何田间管理,需要什么措施吗

答:一般情况下当前棉田不再需要田间管理,特别是吐絮期遭受较大渍涝,无论根际、叶面施肥其意义都不大。但是如果遇到贪青晚熟,要及时清除赘芽,若温度回暖(日最高温度20℃以上)且无雨,可喷洒40%乙烯利150-200ml /亩催熟。重点喷在上部晚秋桃上,可促进早熟,减少烂铃。为了保证药效,应当随配随用,不能与碱性农药混合喷用。

临猗棉农:灾后病虫害防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如连续阴雨,气温较低,极易导致棉花红叶茎枯病、棉花枯黄萎病、烟粉虱等。已进入棉花收获后期,考虑到成本因素,棉花红叶茎枯病、棉花枯黄萎病可不防治。烟粉虱可用黄板诱杀或用10%吡虫啉1000倍液、1.8%阿维菌素1500倍液喷雾防治。

9月份以来,运城市出现连阴雨天气,累计降雨量达到400毫米以上。此时正是山药快速生长和干物质积累的高产形成期,持续的连阴雨低温寡照天气极不利于山药健康高产,造成了部分地块山药田间积水渍涝、塌沟和各种病害的发生。我校棉花研究所组织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专家通过灾情走访调查,并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问:降雨太多,田间积水严重,怎么办?

答:抓紧时间排尽田间积水田间积水容易导致山药塌沟绝收,同时导致山药根系受渍,严重影响根系吸收,积水后土壤板结,对根系恢复会产生长久不利影响。必须抓紧理通排水沟系,并根据田间积水情况,加设抽水泵加开排水沟,尽快将田间积水及时排出

问:田间积水过多山药收获应该注意那些环节?

答:如果条件适宜及时收获田间积水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块茎因缺氧导致腐烂,品质和商品性大大降低,建议应在后期天气和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进行采挖,对于水淹严重的地块收获的山药尽量不贮藏及时销售或就地加工针对有局部腐烂的块茎,根据腐烂程度用生石灰进行杀菌和截断后杀菌处理。同时收获时注意,尽量多进行晾晒,以免造成病菌感染。

问:田间积水会对山药块茎造成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答:目前为山药生长后期,地上部病菌由于温度不适宜侵染为害有限。需要注意的是地下部根茎采挖后,无论是运输还是贮藏,用杀菌剂或保鲜剂配成一定浓度溶液在山药表面均匀喷洒,防止病菌入侵,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