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问答】油菜抓苗促苗减损应对技术要点

9月下旬至10月初以来,持续的连阴雨低温天气,使土壤含水量较高而地温较低。此时油菜刚经历出苗进入幼苗期,容易影响出苗率并产生渍害,对壮苗培育和植株生长发育带来严重影响,为此,我校棉花研究所油菜课题组对油菜种植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平陆种植户问:近期持续性降雨造成的渍害,对油菜后期生长有什么影响?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答:田间积水多,油菜根系生长受阻,会出现僵苗或烂根死苗,应注意及时排水,可在低洼地带开沟引流,排除过多积水。出现死苗后,应按需补苗,可用其它田块同一品种、苗龄相当、大小一致的油菜苗进行移栽补苗,补苗后及时浇定根水。

芮城种植户问:持续降雨低温天气造成油菜苗小苗弱,如何壮苗?

答:首先,抓住晴好天气及时进行间苗,一般在油菜苗2-3叶期间苗、3-4叶期定苗。针对近期的气候特点,可以采取两次间苗的措施,第一次先初步定苗,间除堆苗、挤苗,留苗密度为正常留苗的1.5倍;等气候稳定后根据幼苗长势进行第二次间苗,并适时定苗,亩留苗2.0-2.2万株。其次,低温渍害影响根系生长,油菜幼苗根系的吸收功能减弱,影响幼苗发育,根据具体情况,勤中耕,细松土。第一次中耕要浅锄,主要是松动根部周围的土壤,使根部通气良好,加速新根生长,达到促苗壮苗效果。

永济种植户问:油菜苗期遭遇渍害后,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

答:苗期对油菜危害最大的虫害是蚜虫和菜青虫。在苗期有蚜株率达3%~5%,菜青虫二龄幼虫发生盛期,每亩用10%吡虫啉10~20g,1.8%阿维菌素乳油30~50ml,对水30kg,均匀喷雾防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