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问答】甘薯抢收减损应对技术

9月份以来,我省出现连阴雨天气,土壤水分处于饱和,尤其中南部降雨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多地降雨达300-400毫米以上,部分地块出现积水,加之气温降低、空气湿度大和连续阴天等情况,土壤失墒散墒缓慢,对甘薯及时收获及安全贮藏造成严重影响。我校棉花研究所组织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的专家特对危害严重地区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问:近两个月以来降雨不断,田间积水严重,如何解决?

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我省甘薯生产普遍采用垄作覆膜模式,如田间积水较多可在低洼一侧采取引流措施,必要时加设抽水泵,将垄沟内积水及时排除。

问:田间长时间积水,红薯收获时间如何把握,水淹严重地块红薯如何处理?

答:条件适宜及时收获。收获季节田间积水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块根因长期缺氧而导致的块根生理状态偏差,直接影响食用品质和降低贮藏特性。对于计划贮藏的食用商品甘薯,合理制定收获方案,天气和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抢收,确保下霜前收获完毕。对于水淹严重的地块收获的甘薯尽量不贮藏及时销售或就地加工淀粉。

问:今年的红薯含水量普遍比往年偏高,收获时应注意什么?

答:收获注意轻拿轻放。持续降雨使土壤湿度长期趋于饱和状态,甘薯块根含水量偏高,表皮鲜嫩,容易蹭伤,尽量选用破垄犁明薯收获,人工捡拾轻拿轻放,避免造成新的蹭皮磕碰。收获时,尽量做到上午收获、分拣,中午在地里晾晒2-3个小时以上,下午再装车、入窖。

问:贮藏窖如何消毒?

答:严格贮藏消毒准备。贮藏前对薯窖用硫磺10g/m3点燃后密闭熏蒸1~2天,再通气2天后入窖,对窖体进行全面消毒,同时甘薯入窖前应充分晾晒,结合喷洒(将15%多菌灵可溶剂对水稀释为200~300倍液雾喷),减少病害引起的储藏损失。

问:今年的红薯收获较晚、含水量偏高,贮藏期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密切关注贮藏风险。贮藏期间,注意贮藏温度保持在10~12℃,相对湿度以70%-85%为宜,藏量不宜超过窖体的2/3。今年甘薯块根收获前长期处于水分饱的土壤中致使块根内部水分偏高。贮藏初期块根呼吸旺盛,以呼出“水气”为主,入窖初期保持贮藏窖的通风换气,加强通风散湿,补充窖内氧气,降低窖内湿度。同时要加密观察频率,重点关注软腐发生,出现问题及时进行销售,降低损失。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