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师生是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之一。为有效预防与控制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请广大师生关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相关信息,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秋冬季传染病包括: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流感不同于普通的感冒。本病多发于秋冬季,人群普遍易感。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2.流行性腮腺炎

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发热伴咀嚼受阻为特征,同时可侵犯其他器官引起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密切接触者亦可传染。

3.水痘

是水痘-带状疱疹所引起的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较多。临床上全身症状轻微,有发热及全身性分批出现的皮疹,以斑疹、丘疹及迅速发展的疱疹和结痂为其特征。患者是唯一传染源,传染性强,发病1-2日至疱疹结痂时,均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

4.手足口病

多发生在夏、秋季可散发亦可引起局部流行。以发热、口腔溃疡和手足疱疹为特征。手足口病通常在7-10天内痊愈,并发症不常见,极少病人可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传染源:患者或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粪-口传播,少数也可能通过呼吸道传播。

5.麻疹

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柯氏斑 在口腔两侧颊粘膜靠第一磨牙处的灰白色小点,绕以红晕)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为主要表现。任何年龄均可感染麻疹,麻疹任何季节均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最多。传染源: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

6.流行性脑膜炎

流行性脑膜炎即是指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也就是常说的流脑。它是冬春季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好发于儿童,临床表现就是高热、头痛、呕吐,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等。传染源:患者或携带者。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

7.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急性疾病,指的是由各种不同种类病毒侵犯肺实质从而造成的炎症。本病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中。各种病毒性肺炎的起始症状大多各不相同,常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咽部疼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伴有全身肌肉疼痛、关节疼痛,部分患者可能会继发细菌性肺炎,表现为咳黄痰、胸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持续高热状态、混合性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表现,还可并发意识障碍、病毒性心肌炎等症状。传染源:患者。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播。

预防措施及方法:

1.积极学习了解卫生防病知识,树立传染病的防病意识。

2.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3.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教室应在每节课后开窗通风,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尤其是寝室,在离开时一定要把门窗打开,让阳光充分照射,亦可用食醋熏蒸房间。

4.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抵抗力。要注意饮食平衡,营养搭配,保证每日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饮水,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烟酒。

5.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早操、晨跑、散步、太极拳等,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6.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7.免疫防预。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

8.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9.疾病流行时,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

10.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能自行服药。如发现流行病患者应早报告、早隔离、防止校园内传播。

总之,有效的措施,完善的防预机制,科学的自我保健方法能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修好自身的万里长城。

后勤保卫部

                                  2021918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