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一、秋、冬季传染病相关知识

1.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几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过敏性鼻炎、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肺炎和肺结核等。其中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

2.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的共性为:发热,乏力,头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包括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

3.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进行传播。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从鼻咽部喷出大量的含有病原体的黏液飞沫悬浮于空气中,被易感者吸入,即可造成传染,也可形成大面积流行。 4.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伤寒、副伤寒、霍乱、副霍乱、阿米巴痢疾、各种肠道病毒感染(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细菌性食物中毒以及各种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绦虫病、蛲虫病、姜片虫病)等。

消化道传染病的病因是吃了被细菌、病毒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主要通过粪--口消化道传播。

二、主要预防措施及健康习惯

1.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

2.多喝水。

3.注意手卫生,勤洗手、科学洗手。

4.文明咳嗽、不随地吐痰。

5.学习、生活环境开窗通风,勤晒被褥,清除卫生死角。

6.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平衡膳食。做好个人卫生清洁,不吃生冷食品,不吃隔夜、发霉、腐烂、变质食品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

7.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

8.疾病流行季节,注意戴口罩,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9.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

后勤保卫部

2020年8月19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