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关于全省果树晚霜冻防治技术措施的温馨提示

一、全省降水情况及冻害风险分析

据山西省气象局提供的资料,4月8日08时至4月10日08时,阳泉、晋中、长治和晋城全区,太原和吕梁大部,大同、忻州和临汾部分,运城局部共62个县(市、区)出现降水,其中,北部局部、中部部分为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为雨。4月9~11日夜间的降温天气过程,导致北中部及南部山区最低气温降至-4~2℃,今天晚上温度可能继续下降,11日凌晨北中部及南部山区最低气温降至-5~1℃。

目前南部平川地 区杏、桃处于坐果~幼果期,梨、苹果处于花期~坐果期;中部及南部山区杏、桃处于花期~坐果期,梨、苹果处于现蕾~花期;北部地区杏处于现蕾~花期,梨处于萌芽~现蕾期。连翘种植区大部处于花期,核桃处于萌芽~花期。

果树花期在0~2℃出现低温冷害,-2℃~0℃出现低温冻害,-4℃~-2℃出现明显冻害,-4℃以下出现严重冻害。结合各地种植情况、经济林果物候期及降水过程等情况,预计我省北部杏、梨,中部及南部山区处于花期的桃、梨、苹果、连翘、核桃冻害风险等级较高,除运城、临汾平川及晋城大部外,全省其余县(市)存在轻度以上冻害风险,北中部大部存在中度以上冻害风险,尤其北部、晋中东部及长治市部门地区存在中度以上冻害风险。

今明两天将是果树防冻的关键时期。果区尤其是中北部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组织采取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预防和降低冻害发生概率。

二、主要防冻措施

1、 叶面喷施防冻液

在果树叶面喷施“碧护”或者“天达2116”等防冻液,喷施浓度按照产品使用说明配制。为了增强防冻效果,可在防冻液内加入0.5%的白糖、红糖或葡萄糖,提高果树抗寒能力。也可以与营养液配合使用。

2、 叶面喷施营养液

配制0.5%的磷酸二氢钾和0.2%的硼酸溶液,在果树叶面喷施,注意要在叶的正面和背面均匀喷施。

3、 果园灌水

首先在果树的树盘内灌水,灌溉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在低温霜冻前采取喷两分钟、停两分钟的间歇喷水法向果树树冠喷水。

4、 局部熏烟。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地头熏烟防御花期冻害是较为有效的办法。对于-2℃以上的轻微冻害效果较好。具体做法是:在果园四周上风口方向燃烧柴草,随后以土压灭明火产生烟雾。每亩果园燃放4~6个烟堆。熏后及时清理火情,确保安全。

5、树干涂白

早春对树干涂白,可延迟花期。涂白剂的配方;生石灰10份、食盐2份水40份,生豆汁2份混合搅匀即可使用。另外,喷0.5%氯化钙,可延迟花期5天左右。用0.5%蔗糖水喷全株,防霜冻效果也不错。

三、果树受冻后的补救措施

1、 喷施药剂。受冻害后,一周内连续喷500倍“天达2116”两遍进行修复,可挽救冻害损失。

2、 梳花授粉,提高坐果率。冻害发生后,对受冻较轻的花进行1~2次授粉(人工授粉或是花期放蜂),来提高坐果率。

3、 加强病虫害防治。冻害发生后,树体较为虚弱,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选择合适的杀虫剂和杀菌剂预防果树病虫害(如腐烂病等)的发生极其重要

4、 加强肥水管理。冻害发生后,采用水肥一体化施入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最好使用水溶性好的速效肥;也可以叶面喷施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增效树势。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