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征集校园一卡通建设方案的公告

山西农业大学计划启动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现向社会各有关单位征集需求分析和建设方案,欢迎踊跃报名参与。

一、山西农业大学校园一卡通需求分析和建设方案设计要求:

1、指导思想 

“校园一卡通”建设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校园卡项目建立统一电子身份认证的载体和媒介;改变传统的现金、票证的消费管理模式,促进学校高效、方便、安全的管理;建立校园信息的多方位、多层次采集渠道,为学校管理提供丰富、详实的数据,有效地保护校园信息资源,为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设计要求

先进性与成熟性:一卡通的整体设计应当充分利用最新技术、最可靠的成果,应充分考虑到技术的不断发展,同时兼顾系统是一实际使用的工程,其技术和设备又必须是相对成熟的。 

标准开放:系统设计必须遵循标准化与开放性的原则,保证各个子系统以及与学校其它应用系统之间能够协同运行,并符合相应的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

畅通便捷:确保校园卡使用的畅通性和便捷性,使广大师生员工得到优质服务,为其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方便,真正实现“校园一卡通”。

经济实用:有效利用有限的建设经费,在确保满足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省经费开支。 

安全稳定:系统应用涉及到财、物,应高度重视系统本身以及运行、管理、维护的安全性。 

易于维护:系统设计要充分考虑未来运行维护的便捷。

3、系统功能要求

校园卡

用校园卡替代目前校园的教师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食堂IC卡和现金交易,利用学校已有的网络资源,实现工作证、学生证、食堂卡、图书证等多种证卡合一,做到“一卡通用”。 

建立“校园一卡通”系统平台

基于该平台建立各应用子系统,包括食堂消费、水控收费、电控收费、上机收费、停车收费、门禁考勤、身份识别、物品发放与领用等应用管理。

系统平台与其它应用管理系统可实现良好的对接,包括财务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教务系统、学籍管理系统、人事系统等,实现数据共享,系统间协调一致。 

4、运行维护要求

运行维护包括系统运行的保障以及系统应用管理两个方面。应建立配套的安全和运行保障体系,以确保校园卡管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信息准确有效。同时应针对校园卡的使用,建立规范化管理模式,理顺服务和管理的流程,提高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5、设计交付

系统设计应交付完整的技术方案、系统运行维护方案、管理方案以及详细的预算。

二、设计单位要求如下:

1.近年来承接过省级以上智慧城市咨询和规划项目、或全国性行业信息化项目、或2-3家高校一卡通建设项目的咨询和规划,并已经验收通过,有证明文件。

2.具有在联网环境下对IT产品和软件进行评测的实验室环境和能力,环境和能力应得到政府主管部门正式认可。

3.有通信信息领域的咨询、规划和设计的团队。

4.单位具有中立第三方的资质,无相关信息化产品的销售。

三、报名时间:2015年5月11日---15日

报名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实验设备处

联系人:张宇波、陈瑞

联系电话:0354-6289006

报名时,请携带相关材料。

四、根据报名情况,学校将根据资质最优、业绩最好、费用合理的原则比选一家单位,开展入校调研。

                                         山西农业大学一卡通建设项目领导组 

                                       2015年5月11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