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山西特色农业数智化发展战略及技术路径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启动会现场

1月24日上午,“山西特色农业数智化发展战略及技术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在我校龙城校区103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为项目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为重要课题承担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明岗、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等出席项目启动会。山西省省级智慧农业学院院长杨武德教授主持会议。

启动会上,孔照胜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创办历史、合署改革成效、山西数智化农业发展概况以及在相关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山西特色农业数智化发展战略及技术路径研究项目属于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广泛调研,全方位梳理山西特色农业数智化发展现状,针对各种需求、难题和劣势进行顶层设计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政策制定以及研发机构的科技攻关提供重要依据和方向指引。启动会通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领导的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对于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讨论

项目组从山西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山西特色农业面临的问题、山西特色农业数智化转型新机遇以及初步形成的项目实施方案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对项目的研究价值和工作方案的合理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基于国家农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山西农业发展的特色方向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农业数智化领域相关专家、科研人才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同交出一份真正对山西有用、对山西省特色农业数智化转型有前瞻性指导意义的报告,将农业数智化发展产业链的具体环节落到实处。

该项目将围绕山西农业“特”“优”战略的总体部署,聚焦南果北肉中粮东药材西干果特色产业,充分调研农业数智化科技与装备在推动山西特优产业发展中的应用现状,结合不同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总结山西省特色农业数智化转型的现状,提炼面临的关键短板与需求,最终提出近中期数智化赋能山西农业特优高效发展的战略部署、应用场景与技术模式,进一步推动相关重大工程落地见效,助力山西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山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山西省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旗峰研究员、山西省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原向阳教授、山西省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任有蛇教授、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乔永刚教授,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太谷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太谷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等省直机关单位、省内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