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大力提升谷子播种智能化机械化装备技术 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6月3日,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李坊村的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的示范基地,正在进行“谷子艺机一体化智能化精量播种技术现场会”。我校副校(院)长王娟玲,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农业农村处王潇冉,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乔羽,山西汾都香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景敦,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西省现代农业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副首席、岗位专家,我校谷子专家以及企业和种植户等到现场观摩指导。

在播种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加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5G通信系统的两台无人驾驶播种机,由智能控制器对操作系统进行控制,自主进行机具提、降,可远程点火启动,按照设定好的线路和地块数据进行直行作业、自动避障、掉头,解决了以往播种不直、行距不匀等问题,提高了耕地的利用率。另外,这种无人驾驶播种机控制精准、动作灵活,不会出现重播、漏播现象,既节省种子又能保质保量播种,特别是利于后期田间管理作业和收获的机械化智能化作业,真正实现了谷子种植艺机一体化。其中,大型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可以满足规模较大的平整地块播种作业;小型无人驾驶精量补水播种机,适用于丘陵山区小型地块的播种作业,且可以精量补水,解决谷子干旱条件下保苗难的问题。

 

现场会还展示了谷子团队研发的多种播种机具,包括旋耕整地-施肥覆膜-穴播镇压一体机、谷子种绳播种机、谷子膜侧沟播精量补水播种机、自走式精量播种机等,以应对谷子种植的不同地理气候条件。

有机旱作农业正在成为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山西农业大学谷子产业化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在山西省现代农业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原向阳教授的带领下,依托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山西省现代农业谷子产业技术体系,先后改装研制出无人驾驶旋耕机、播种机、高地隙喷雾机和收获机,实现了耕整地、播种、病虫草防控和收获的全程无人驾驶机械化作业,形成谷子艺机一体化智能化作业技术模式,提升全省农业智能化机械化装备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