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校举办特优作物功能基因组学未来论坛

特优作物功能基因组学未来论坛在龙城校区举行

2月15日,由山西省后稷实验室和农业标准化学院联合主办的“特优作物功能基因组学未来论坛”在我校龙城校区机关大楼712会议室举行。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邀请4名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论坛,全校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孔照胜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并向大家介绍了后稷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刘心博士、赵山岑博士、王利祥教授、李旭凯副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

华大集团国内区域与规划中心副主任、华大集团北区首席代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资深副院长、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心博士作了题为《小众作物基因组研究》的报告。报告以小众作物鹰嘴豆的基因组研究为例,表明开展大规模基因组研究对作物的基础研究和育种实践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大规模基因组研究的前提是种质资源的搜集以及表型的鉴定,需要系统地开展资源搜集和鉴定工作。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山岑博士作了题为《从作物基因组学到绿色生物智造》的报告。报告提出种子是农业生产要素中的“内因”,是农业的“芯片”。育种的关键在于高效的创造变异与选择变异。可采用基于组学大数据的决策模型,结合分子模块化育种、品种定向改良、基因组选择技术,以及规模化基因编辑/改造技术,打通从发现基因到利用基因之路,实现智能化育种。我校农学院王利祥教授作了题为《多组学辅助解析豆类作物共生结瘤机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根瘤发生发育的遗传调控机制及网络,并解析了关键基因调控结瘤的新机理、挖掘出调控花生结瘤的新基因。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旭凯副教授作了题为《多组学解析小米代谢物及其遗传机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谷子自然群体重测序和代谢组分析、谷子自然群体代谢组GWAS、小米米色驯化关键基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发现。

期间,与会老师、同学与四位专家积极进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精彩纷呈、内容丰富、获益匪浅。(宣传统战部 郝文安/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