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羊肉加工流通提升产业发展”主题会议成功召开

11月27日,由山西省现代农业羊产业技术体系、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山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太原综合试验站联合主办的“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羊肉加工流通提升产业发展’主题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山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卓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卓在讲话中对参加此次主题会议交流的领导、专家和羊业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雁门关农牧交错带草食畜特优区建设和畜产品精深加工的“北肉”战略的重要举措。会议主题符合山西羊产业发展需求,希望在产业特色、产品优质、产出高效等方面构建完善的山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通过开发大市场、贯通大卖场、推行大标准、注重大资本等方面提升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首席专家任有蛇教授致开幕辞。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张元庆致欢迎辞。

论坛上,国家肉类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张德权研究员作了题为“羊肉加工的未来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从我国羊肉加工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羊肉加工方面的科研进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罗海玲教授以“动物福利与羊肉品质”为题,从动物福利理念、动物福利与羊肉品质关系、提高动物福利改善羊肉品质的措施、降低羊肉滴水损失措施,以及羊肉肉色营养调控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李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肉羊产业化发展现状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从我国肉羊产业基本情况、山西肉羊产业发展现状、山西肉羊产业面临的挑战、肉羊产业发展对策建议等方面为山西羊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张春香教授以“山西道地中草药添加对羊肉品质的影响”为题,介绍了山西特色羊肉品牌建设、山西道地中药材基本情况,以及红枣、黄芪、党参对羊肉品质的影响和相关功能羊肉产品的研发。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降春雯科长以“农产品品牌认证与管理”为题,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背景、山西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农产品品牌认证与申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神池县天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军平董事长以“‘高原参羊’品牌建设与展望”为题,以“高原参羊”品牌建设为例,从神池羊肉地域特色、发展优势、研发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本次会议是我省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会议的第三次主题会议,是我省养羊业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对推动我省羊肉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以及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我校科研管理部、动物科学学院、农业标准化学院负责人,陕西、甘肃、吉林、江西、河南等省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院校负责人,科技部饲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草食动物健康生产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山西省现代农业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羊肉加工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羊业一线的同仁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