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观摩检查忻州地区马铃薯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实施情况

8月28日-29日,山西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相关人员,对山西马铃薯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在忻州市五寨县、岢岚县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观摩检查。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白小东、副首席王宏庭、柴生武及岗位专家杜培兵、韩鹏杰和王慧杰等参加。项目推广首席二级研究员阎会平,省种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军,五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鹏珍、副局长石峰斌,岢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崔月平、副局长康丰慧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参与活动的还有来自两县示范基地及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的负责人、代表等20余人。

在五寨县,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组莅临五寨县进行调研和督导检查,督导组在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副市长崔峥岭,以及忻州市农业农村局、五寨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五寨县小胡会村山西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承担的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示范基地,认真查看了基地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及加工薯减肥减药增效技术示范情况等,观摩了现代加工型马铃薯收获现场和马铃薯产品展示。白小东向督查组详细介绍了加工薯减肥减药增效技术;柴生武简要介绍了示范种植的高淀粉鲜食型、加工型、早熟型和特色型马铃薯等4种类型24个新品种(系),讲解了马铃薯机械化垄作、脱毒种薯应用、种薯处理、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马铃薯先进适用新技术的示范情况。刘志杰对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在岢岚县高家会乡示范基地,马林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林详细汇报了基地马铃薯新品种示范展示、宽垄双行低覆土栽培技术、旱地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加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管理模式和产后增值减损技术的示范情况。针对受连日降雨影响,马铃薯示范田间出现积水、地块塌陷情况,专家建议应采用机械排水和挖排水沟等办法,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同时,要根据降雨情况和温湿度情况,加强田间发病观测,及时防控晚疫病及土传病害,提高防治效果。

通过开展实地观摩检查活动,与会人员对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生产体系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提高五寨、岢岚两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提升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增添动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