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主办的第一届旱作生态草牧业发展研讨会在朔州召开

8月6日至8日,第一届旱作生态草牧业发展研讨会在朔州市召开。会议由我校草业学院和朔州市草牧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农业农村部饲草高效生产模式创新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员;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卓,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张绚等省内外专家、领导和草牧业企业家共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第一届旱作生态草牧业发展研讨会在朔州召开

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首席专家、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专题报告会;草业学院董宽虎教授主持专家、企业家交流会;牧草体系副首席、草业学院副院长朱慧森教授主持草牧业企业技术服务现场会。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峰和朔州市草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栋代表主办方致辞。

会上,南志标院士充分肯定了山西草业同仁的工作,认为山西将牛羊猪鸡草列为五大产业是一个巨大创新,建议将旱作生态草牧业作为山西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在雁门关地区以天然草原的恢复和利用为主做大做强草牧业。张英俊认为牧草体系要围绕山西牧草产业发展和需求做好咨询建议、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谢卓指出,旱作是山西的名片,发展旱作生态草牧业符合山西实际,牧草产业体系要在提高草的社会认知度、选育适宜草种、破解饲草发展制约因素、做大做强草业、发掘草原多功能价值等方面同时发力。张绚强调,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要对标国家高水平,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聚焦产业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与会专家作学术报告

会议特邀山西省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侯东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员、我校农学院高志强教授和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姚建民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山西省‘十四五’饲草产业发展规划解读”“我国生态草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山西旱作农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与牧草种植”的专题报告。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还就旱作生态草牧业产学研用结合、牧草高效种植与加工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交流。

草牧业企业技术服务现场会

参观考察右玉试验站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深入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饲草种植和加工基地、山阴县惠牧源种养合作联合社的富硒有机旱作基地、平鲁区牧源草业公司的五万亩人工草场修复项目和优质饲草种植收储基地等草牧业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了技术服务。8月8日上午,参会代表赴朔州市右玉县实地调研了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详细了解近年来草业学院生态草牧业团队和草地碳氮和管理团队在乡土根茎植物选育利用、全球变化、草地管理等方面开展的科学试验工作。

旱作生态草牧业发展研讨会旨在通过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加速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草业科技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强科技、人才在引领现代饲草产业发展、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雁门关农牧交错区草牧业高质量发展。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