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作物学科高端论坛”

我校举办“作物学科高端论坛

1015日,我校举办“作物学科高端论坛”。论坛以“作物学科——前沿突破与发展创新”为主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论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陈化榜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玉乐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漆小泉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付爱根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兴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仲南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分享当前作物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李超研究员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超研究员作了题为《小肽-受体激酶调控花粉-柱头相互识别的分子机制》的报告,揭示了小肽受体激酶调控花粉柱头识别的锁钥机制。研究表明在模式植物拟南芥开花授粉前,柱头乳突细胞通过RALF33-FER/ANJ-LLG1-ROP2-RBOHD信号通路产生活性氧。授粉后,花粉覆盖物PCP-Bs小肽与RALF33竞争性结合FERJANJ,阻断活性氧产生通路,导致乳突细胞活性氧水平降低,促进花粉水合。PCP-Bs小肽在潜在开花植物中的保守机制对于远源杂交育种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

陈化榜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陈化榜研究员作了题为《玉米单向杂交不亲和的遗传机制、分子机理及其应用》的报告。从生产的应用问题入手,发现并解决制种、去雄、隔离的问题,研究玉米单向杂交不亲和的遗传机制,找到三个基因并进行了定位和验证。

刘玉乐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玉乐教授作了题为《Ca2 + signaling primes antiviral RNAi defense in plants》的报告。该研究首次将钙信号与RNAi联系起来,揭示了一条全新的植物通过感知病毒入侵伴随的创伤导致的钙流增强植物抗病毒RNAi的通路 (WoundingCa2+CaMsCAMTA3BN2/RDR6RNAi)。此外,研究还发现病毒的V2蛋白能够通过与CaMs互作干扰CaM3CAMTA3的结合,负调控植物抗病毒RNAi,从而促进病毒的侵染,揭示了一个病毒反防御新机制。

漆小泉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漆小泉研究员讲述了植物三萜代谢多样性及功能。研究揭示了水稻三萜代谢途径中的三萜合酶OsOSC12/OsPTS1在水稻花粉包被形成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为深入了解花粉包被的形成机制和保水机理奠定了基础。同时,该研究还获得了水稻湿度敏感型雄性不育系,可在夏季干旱少雨的地区配制杂种,从而突破目前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地域限制。

李乐攻教授作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作了题为《植物细胞基于离子通道组装的钙信号编码器》的报告。重点阐述了环核苷酸门控离子通道CNGC8CNGC18CaM2/3形成复合体调控花粉管极性生长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机理。钙波动编码器维持了花粉管顶端钙浓度的此消彼长(钙波动信号),对应调控了花粉管的节律延伸,这一工作不仅揭示了花粉管延伸的精细机制,也为调节其他生理过程的钙波动编码器的探索和发现指明了方向。

付爱根教授作报告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付爱根教授作了题为《大豆的种质创新与杂交育种的探索》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国内外大豆的生产需求形式、如何利用大豆内源转座子创建大豆新的种质资源,以及如何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基于雄性不育的大豆杂交育种体系。

李兴旺教授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李兴旺教授作了题为《水稻三维基因组结构和转录调控》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水稻活跃基因及异染色质参与的高分辨率三维基因组结构对基因的转录调控;水稻遗传变异及节律基因对三维结构和基因表达的影响。

杨仲南教授作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仲南教授作了题为《植物光敏不育的机制》的报告。通过拟南芥光温敏基因rvms的克隆和功能分析,揭示了缓慢生长是低温恢复光温敏不育系育性的基础;通过rvms恢复子res2的克隆和功能分析,揭示了缓慢生长降低小孢子对细胞壁保护作用的需求,从而恢复育性。

论坛由农学院副院长原向阳主持。全校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