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举办平行论坛之中华文明图谱与传统村落活化论坛

中华文明图谱与传统村落活化论坛现场

9月28日上午,由我校城乡建设学院、中华民居杂志社承办的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平行论坛——中华文明图谱与传统村落活化论坛,在我校龙城校区举办。论坛以“活态保护遗产,虔续文化遗脉”为主题,分两个半程举行。前半程由民居杂志社主编姜志燕主持,3位专家学者作了分享;后半程由我校学城乡建设学院甄志磊副教授主持,4位专家学者作了分享。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主席张孝德在论坛最后对此次平行论坛进行了总结。

祁嘉华作报告

第一个报告人是来自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祁嘉华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建筑文化和传统村落。他报告的题目是《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与担当》。他从传统村落的基本情况和传统村落的角色与担当两个角度出发,强调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要扬长避短,传统村落的实际情况不容忽略,深入探讨了传统村落的内在价值。他认为传统村落的传承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乡土文化,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中华农耕文化的传承载体和具象符号。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对于留存乡村记忆、保护农村生态、拓展农业形态、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毕晓倩作报告

第二个报告人是来自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毕晓倩秘书长。她报告的题目是《用文化艺术助力传统村落的发展》,通过乡村公益书院、听松书院、民艺文化节等各类乡村公共空间设计项目与活动策划的案例分享,针对乡村文化建设问题,从建设内容、目的、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提出乡村文化建设的主旨是“以教育,入生活,回到故乡,回到人”,根据实践梳理出一整套由“内动力+外动力+渠道与框架”构成的建设运营思路体系,并结合书院项目分享了一些乡村公共空间的设计理念与原则,开始探索传统村落振兴的新型解决之道。

 黄晓勇作报告

第三个报告人是来自湖北省襄阳市楚国历史文化研究学会的黄晓勇副会长。他长期从事基层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致力于古村落的保护、开发的利用。他报告的题目是《南漳古村落保护的正反实践》。他向大家展示了南漳县的古村落保护成果,分享了南漳县在古村落保护实践过程中的宝贵经验,针对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不同情况,分析了其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文化基因和利用自然资源,将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并引入康养理念,营造了多个宜居宜游的村落环境,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曹晔作报告

第四报告人是来自我校城乡建设学院的曹晔老师。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建筑历史与理论,一直密切关注风景园林教学与乡村振兴的结合。她报告的题目是《风景园林学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她简要介绍了乡村振兴的组成部分和风景园林的基本要素,并提出了其在风景园林教学中“以赛促学”的教学改革理念。随后针对风景园林学科在乡村振兴中“人”“文化”“产业”的核心问题分别进行了三个专题课程分享,提出了“缝合”和“弥补”的空间设计理念,并强调了设计策略、文化融合、产品定位的重要性,旨在呼吁大家充分利用风景园林学科的专业优势,发挥风景园林人的力量和智慧,了解乡村、热爱乡村、奉献乡村、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战略。

王金平作报告

第五报告人是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王金平教授。他长期致力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他报告的题目是《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模式探索与思考——以山西省平定县传统村落为例》。他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对目前的政策背景进行解读,强调要整体保护、集群保护、特色保护、统筹发展、协作发展。随后通过项目实践的详细分享,针对山西省平定县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出新型的传统村落保护模式雏形,提出了传统村落的保护要从孤立式保护规划发展模式向集中连片式保护利用转变的建议,并做出了如下经验启示:要保护传统村落历史环境的完整性,保持历史脉络的连续性,传承历史文化的多样性;要解决单个村落各自为政、无序竞争、资源浪费以及单个保护中文化的流失和破坏问题;统筹发展需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将分散经营的传统村落集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单体经营向集群化发展的快速转变。

 赵俊伟作报告

第六位报告人是来自山西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主任科员赵俊伟。他报告的题目是《山西传统村落基本情况》。他从山西传统村落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实际工作情况、今后的工作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山西省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11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中国传统村落550个,居全国第五,拥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通过开展部门联动,对全省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部分传统村落进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试点作为示范,随后进行规划引领、强化专题研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开展保护与开发相关工作。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山西新时代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样板,实现由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利用的转变,系统完整地保护传承山西的历史文化。

 秦艳作报告

第七个报告人是来自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文保规划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秦艳副主任。她长期从事文保建筑、历史街区及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的修缮设计与调查研究等工作。她报告的题目是《传统村落遗产保护的未来——从学科象牙塔走向大众日常生活》。她从大众视角探讨了目前传统村落以及一般乡村中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些现状,以及由此现状引发的思考。通过案例介绍,在以大众为保护行为主体和服务大众的思路方面进行了传承与发展的路径探索,提出通过让文化遗产走进大众日常生活,来给文化遗产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基础。

论坛由我校城乡建设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段喜明致开场词,并简要介绍了城乡建设学院的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以及在乡村振兴中的使命和担当。

与会人员合影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