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长江学者、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陈学伟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715日,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我校副校(院)长孔照胜亲切接见了陈学伟教授,就山西杂粮产业的发展及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并希望陈教授能与山西农业大学进一步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合作。

陈学伟教授作报告

陈学伟教授为农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水稻与病原菌互作机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以水稻“稻瘟病”抗病育种与病害防控应用为主线,从水稻抗“稻瘟病”广谱抗病资源鉴定、广谱抗病基因克隆、广谱抗病机制解析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抗病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的培育;从“稻瘟病”菌致病基因挖掘鉴定、致病作用机理解析、防治靶标新型药剂开发利用等方面汇报了其团队近年来在水稻“稻瘟病”防控方面的重要成果。在交流环节,陈学伟与参会师生就分子育种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召开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报告会后,召开了学术座谈会,农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原向阳和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陈学伟,四川农业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在CellSciencePNASAutophagyMolecular PlantPLoS Genetics等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63篇,部分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农业重大科学进展2018年度中国农业重大科学进展”,申请获得专利多项。与育种专家合作育成了杂交水稻抗病新品种19个,国家审定品种12个,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农学院赵自刚/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