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省社科院专家来校作智库研究辅导报告

山西省社科院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5月14日上午,我校在勤学楼316会议室举办智库研究辅导报告会,特邀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组织部负责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赵文江,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贾步云作报告。期间,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会见了赵文江一行。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调查研究院等10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温永峰主持。

报告会上,赵文江围绕如何进行调查研究,从概念入手,论述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介绍了智库分类和宝贵经验,并就题目确立、团队组建、调研方法、报告撰写等做了针对性的讲解。贾步云围绕如何撰写调查研究报告,分享了自己撰写决策咨询建议、专报的成功案例。他强调,调研报告要坚持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简洁性,又从主题标题、句式结构、存在问题困难的分析、经验做法、对策建议、报告署名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理论实践结合紧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校今后开展智库研究工作很有启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校智库已成为其重要力量,是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培育重大重点项目的重要平台,服务地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此次报告会对于进一步强化我校教师的智库意识,提升智库研究水平,推动智库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