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来校作学术报告

姚斌院士作报告

5月1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姚斌院士,在我校书林堂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饲用酶研发与应用新方向》的学术报告。副校(院)长李宏全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姚斌院士介绍了饲料用酶的发展、功能及应用现状,讲述了团队针对饲料用酶性能差、成本高两大根本性难题,通过建立酶基因资源挖掘、酶结构功能研究及分子改良、蛋白高效表达等技术体系,大幅提高了饲料用酶的产量与性能,解决了以上难题并开发了系列产品。此外,姚斌院士还分析了饲料用酶在替抗、脱毒、抗逆等方向的应用潜力,探讨了反刍动物饲用酶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这次报告使广大师生了解了饲料用酶的现状、研发技术与未来发展方向,为师生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供了指导。

姚斌院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1年5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畜牧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姚院士长期从事饲料用酶工程研究,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一级杰出人才和政府特殊津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大北农科技奖励特等奖1项,获得中华农业英才奖。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包括国际发明专利3项)。(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