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8位著名专家在山西省畜禽种业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12月4日,由我校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动物科学学院等单位承办的山西省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启动暨种业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太谷校区举行。会议邀请全国畜禽遗传育种领域的权威学者、著名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共享国内外畜禽种业发展前沿和科技进展。

在畜禽种业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报告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王立贤,浙江大学教授、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潘玉春,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第二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爱国,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刘剑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姜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杨宁教授作学术报告

杨宁教授作了题为《科技创新推动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现代畜禽育种特点出发,从遗传学、基因组学、种质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分子育种研究进展,提出对育种、引种有关问题的思考,展望了依靠科技创新开展畜禽自主育种的未来。

王立贤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王立贤研究员以《高效育种,实现种猪国产化》为题分析了育种对畜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和巨大的商业价值,针对中国市场提出种猪国产化的战略意义,并对种猪产业未来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潘玉春教授作学术报告

潘玉春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猪种自主创新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养猪跨进了新时代引出报告内容,分别从地方品种的资源化、培育品种的科学化、引进品种的中国化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对我国养猪业品种如何自主创新进行了重点论述。

金海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金海研究员以《我国肉羊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及肉羊体系育种策略》为题进行报告。报告通过我国肉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我国肉羊产业面临的挑战、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育种策略三个方面探讨了育种对羊产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并提出针对性的技术对策。

李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李奎研究员作了题为《猪抗病育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抗病育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入题,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开展CD163基因编辑猪的研发过程,提出基因编辑成为未来动物抗病育种重要技术手段的可能性。

刘剑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剑峰教授作了题为《基因组评估优化算法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从基于随机回归多项式模型的猪饲料报酬基因组选择研究、常规基因组选择大规模参考群核心算法的优化策略研究,讨论了两个遗传评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姜雨教授作学术报告

姜雨教授作了《山羊的遗传多样性解析和分子育种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反刍类家畜为材料,从山羊的遗传多样性来源与抗寄生虫病基因传播、中国绒山羊的冷适应、伊拉克山羊的热适应、中国引种奶山羊的抗病选育芯片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王爱国教授作学术报告

王爱国教授作了题为《猪遗传资源发掘保护与创新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猪遗传资源挖掘保护、猪种资源创新利用等方面,提出我国猪种资源保护利用的战略思考,用详实的科研数据说明了加强畜禽培育与推广的重大意义。

农业农村部种业司领导、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山西省农业厅厅属有关单位领导,山西农谷相关科研人员,山西农业大学相关教学科研人员、研究生,山西省相关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各市种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畜禽繁育工作站负责人,种业企业负责人,联合攻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约800人参加本次论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