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孙文献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11月初,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孙文献教授来我校太谷校区开展工作,指导团队教师和学生开展了高粱丝黑穗病菌致病机制研究,深入试验地调查抗感病品种发病率,在实验室开展致病菌分离、培养和特性研究,为从细胞和分子层面解析丝黑穗病菌致病机制奠定了基础,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规划。

孙文献作专题学术报告

11月5日上午,孙文献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关键问题分析》的报告,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互动,鼓励更多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并指导农学、植保、生科、林学等学院的数十位教师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了修改。下午,孙文献在农学楼229作了题为《水稻稻曲病菌蛋白参与致病性的分子机制与抗病分子育种》的学术报告,详细地介绍了稻曲病通过花丝侵染的特殊性,制定了开花前几天防治的策略,做了认真解读、深入简出的讲解,介绍了酵母杂交、效应因子预测、激酶底物测定等新技术,引导大家开展创新性研究。

在校期间,规划合作部、农学院、植保学院负责人与孙文献进行了座谈交流,对他支持我校建设和辛勤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期望通过人才计划平台,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为我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做贡献。此前,由于受疫情影响,孙文献主要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指导团队工作,部分成果已在《植物病理学报》和《Phytopathology Report》上发表。

孙文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分别于1992、1995年获南京农大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获美国Ohio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后在威斯康星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多项,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