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来校作学术报告

10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国际著名水利水电和土木工程专家陈祖煜应邀来校指导,在太谷校区书林堂作了题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屏障——旱作梯田和淤地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晋陵主持。会后,赵春明校长会见了陈祖煜院士,并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进行了亲切交流。

报告会上,陈祖煜院士结合团队科研工作,从前言、淤地坝、旱作梯田、破解瓶颈、展望与结语几方面,通过大量典型实例、详实数据讲解了旱作梯田和淤地坝对于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建设现状、存在问题、构建高质量淤地坝的思路,并对探索推动旱作梯田和淤地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进行了展望。

李晋陵对陈祖煜院士在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建立淤地坝研究院士工作站、支持山西水利水保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建立淤地坝研究院士工作站,对于水土流失严重的山西来说,既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标志着山西水利水保工作在引进院士级高端专家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必将对山西淤地坝建设管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发挥很好的示范效应,特别是在校院合署后,必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报告展现了陈陈祖煜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术知识、高度的敬业精神,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意义深邃。他希望,三个院所高度重视、珍惜我省建立淤地坝研究院士工作站的机遇,加强与陈院士团队的科研合作,使淤地坝院士工作站成为我校、我省培养淤地坝领域各类人才的摇篮,合力推进协同创新,解决淤地坝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把淤地坝打造成山西水利的又一名片。

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林学院、城乡建设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科研管理部有关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并与陈祖煜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