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荞麦全程机械化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2日,由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和工学院共同主办的荞麦全程机械化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工学院院长郑德聪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的专家有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焕新研究员、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播种岗位科学家刘立晶研究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衣淑娟教授、西北农科科技大学张卫国副教授和冯松科老师。

研讨会上,围绕荞麦全程机械化中的问题和研究进展,刘立晶研究员作题为《荞麦播种机械研究与试验进展》的报告。介绍了播种机械化现状及最新研究进展,她指出我国存在荞麦栽培体系与机械化作业方式不匹配、生产规模小、成本高、经济效益低、农户投入少等问题。衣淑娟教授围绕荞麦脱粒装置试验台的设计与改进、脱粒分离过程的运动学与动力学分析、脱粒分离过程的应力分析等内容作“荞麦机械收获分离力学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张卫国副教授围绕荞麦捡拾收获中捡拾损失大的问题,作题为“两段式荞麦捡拾联合收获机的研发”的报告。工学院青年教师张燕青围绕荞麦机械收获茎秆、籽粒、分离、清选的力学特性作题为“荞麦机械收获力学特性研究”的报告。工学院王嘉伟博士作题为“内外滚筒旋转式荞麦脱粒装置试验研究”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内外滚筒旋转式荞麦脱粒装置的结构及脱粒清选性能试验的情况。

郑德聪教授在总结时对各位同行专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精湛的学术造诣表示钦佩。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举办的非常成功,专家们系统的从荞麦机械化播种、收获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成果与产业服务相结合,为解决荞麦全程机械化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荞麦机械化研究领域同仁,工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60余人参加研讨会。(文/卢琦  图/李晓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