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4位岗位科学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10月15日,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杂种优势利用岗位赵治海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水分管理与节水栽培岗位管延安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产业经济岗位李顺国研究员及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播种机械岗位杨志杰研究员应农学院邀请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上午,四位岗位科学家与谷子产业化技术山西省“1331”重点创新团队师生开展交流座谈。会上,农学院副院长、团队骨干原向阳教授介绍了团队的成员概况以及科研现状,并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李顺国研究员介绍了河北农科院谷子所的概况及研究内容。随后,大家就谷子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机械化收割以及小米营养、产业经济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管延安、赵治海两位专家于农学院229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原向阳教授主持报告会,农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会学习。

管延安研究员作了题为《重视栽培管理,促进谷子增产增效》的学术报告,他指明了当前谷子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谷子栽培管理的要点,重点介绍了旱地谷子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谷子化控间苗技术、谷田地下滴灌技术、西北旱地沟播技术以及夏播区机械化精播简化栽培技术等谷子生产新技术。

赵治海研究员作了题为《杂交谷子如何在旱作农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学术报告,他以抗旱品种张杂谷19号为例介绍了杂交谷在旱作区域的主要优势,总结并分析了谷子育种的研究现状和趋势。此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团队自2008年起赴非洲推广张杂谷的事迹,鼓励同学钻心科研、实现理想。

管延安,博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谷子高梁产业技术体系水分管理与节水栽培岗位科学家,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作物学会理事,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赵治海,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研究员,国家谷子高粱产业体系杂种优势利用岗位科学家,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河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理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何梁何利基金农学奖、河北省突出贡献奖、河北省科技进步、河北省山区创业一等奖等。

李顺国,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谷子高粱产业体系经济研究室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国家谷子改良中心副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

杨志杰,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国家谷子高粱产业体系机械化研究室播种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农学院 科技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