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Joan van Barren教授和马春森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5月19日,法国雷恩第一大学Joan van Barren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马春森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Joan van Barren教授是国际知名昆虫学家和生态学家,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进化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欧洲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协作组主要成员。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下“作物-害虫-天敌”系统的长期监测预测和变化规律研究,以及农业景观格局的变化对“作物-害虫-天敌”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等研究。在气候变化对麦类作物-麦蚜-天敌系统影响的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顶尖水平。马春森研究员是昆虫生态学和预测专家,果树害虫研究组组长,现代农业技术产业体系葡萄虫害防控岗位科学家,国家植保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昆虫气候变化生态学和葡萄等果树害虫监测预警与防控研究,是我国昆虫气候变化生态学和预测学的研究的重要科学家。

期间Joan van Barren教授开展了题为“The impact of climate on the winter strategies of insects: implications for biological control”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近30年来气候变化对小麦蚜虫及其寄生蜂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策略。马春森研究员作了题为“葡萄害虫农药减量化防控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葡萄上主要害虫,葡萄害虫的监测预警,根据模型提出了相应的减药防治策略。最后,马春森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与会师生交流了导师和研究生相处的模式,研究生需要了解科学研究的环节,及每个环节中研究生和导师各自承担的任务,赢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赞同。报告结束后,2位专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农学院,科技处,外事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