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小军教授和夏栋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4月23日下午,河南省特聘教授刘小军、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副教授夏栋应邀在动物科技学院报告厅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海东主持会议,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刘小军教授作了题为《多组学联合分析揭示鸡肝脏脂质代谢调控分子网络》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他自身研究经历为基本脉络,介绍了通过对固始鸡肝脏组织进行基因组、转录组(mRNA、miRNA及LncRNA)、蛋白组及甲基化修饰组学等信息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构建了鸡肝脏脂质代谢分子调控网络模型,并深入分析了分子网络中的关键调控基因的作用机制,发现禽类肝脏脂质的代谢机制与哺乳动物类不同。该研究对禽类脂质代谢的相关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夏栋副教授作了题为《Genotype to phenotype - A systems biology approach to charactersing host-pathogen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通过采用系统生物学方法分别对感染弓形虫和艾美耳球虫的牛进行转录组和蛋白质组学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筛选出寄生虫和宿主之间互作机制中潜在的关键蛋白并进行生物学功能验证,建立了病原体与宿主互作机制的相应系统生物学分析模型的研究过程和成果。该研究深化了宿主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机制的研究,为不同物种宿主和寄生虫互作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方法模型。

刘小军,博士,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2003年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生物学院和罗斯林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2011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工作。长期从事包括模型动物和家禽家畜的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功能基因组学和育种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英国MRC、BBRSC、Wellcome Trust、Heart Fundation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和国内支撑计划、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

夏栋,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随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硕士学位,2010年在利物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工作是利用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和机器学习等系统生物学方法来研究包括寄生虫、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关系。在Nature genetics, Genome Biology, Nucleic Acids,Research, Giga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动科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