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程永强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1月1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程永强教授,应食品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崇实楼605会议室做了题为《食品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报告会由食品学院副院长王愈主持,我院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

程永强介绍了农产品加工/食品工业的范围、食品产业的现状、发展主要问题与趋势和食品营养的一些认识误区。他指出,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速度在最近十年平均超过15%;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原料利用率提高,促进了节能降耗;5%左右的食品装备达到了国际水平;粮油、果蔬、畜产、水产等均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营养不良问题基本解决。“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平均每年以13%的速度平稳较快增长,对全国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0.8%,正由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消费转变,“吃饱—吃好—吃营养、吃健康”。目前我国食品工业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劳动力成本的增高、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困境、结构调整、工业化和自动化的需求和科技的投入,功能食品将成为食品产业的新增长点。程教授还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办学特色及优势等,欢迎我校学生报考该校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报告会后,老师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程永强逐一耐心解答。

程永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对象,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多年来从事发酵食品、粮食加工与食品功能特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和正在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课题多项,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文章150余篇,其中SCI和EI检索文章70多篇,第一完成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兼任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Journal 杂志(EI检索)执行主编,亚洲农业工程学会(AAAE)秘书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分会秘书长等职务。(食品院 科技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