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谷子专家刁现民、程汝宏来校作学术报告

1月6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程汝宏研究员应农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主楼21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国家谷子高粱体系岗位科学家原向阳教授主持。

程汝宏研究员作了《谷子育种创新的几点体会》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谷子育种过程中要掌握谷子发展历史、以及提高品质的发展方向,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攻坚克难,各个击破,最终实现选育创新品质的目的。

刁现民研究员作了《狗尾草属基因组衍化和谷子起源分析》的学术报告,讲解了关于狗尾草的基因组相关知识,国际现有研究中关于谷子起源的不同观点,并基于课题组获得的数据详细介绍了谷子起源的考古学证据和和遗传学证据。

会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性地解答了相关专业问题。

程汝宏,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兼任国家谷子改良中心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常务理事,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子研究室主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杂粮作物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主要从事谷子抗除草剂谷子新种质的创制与利用研究、谷子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河北省重大技术创新专项等10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批专利2项;参编专著9部,发表论文55篇;带领研究团队育成谷子新品种28个,其中25个通过国家审(鉴)定。

刁现民,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杂粮作物材料创制和育种科研创新团队首席,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工作组副组长。长期坚持谷子近缘野生种资源的搜集和整理,构建了谷子第一代的单倍型图谱,作为发起人之一推动谷子发展成为C4光合作用分子基础研究的模式作物;主持选育谷子新品种中谷1、中谷2、中谷5等优良品种;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重点、国家863等各类课题多项,在Nauture genetics、 PLOS biology、作物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98篇,其中SCI论文26篇。(农学院 科技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