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台湾中兴大学齐心教授来校开展讲学培训

2018年12月17-27日,台湾中兴大学齐心教授来我校进行为期8天的讲学活动,主要包括科学研究的思维与方法、生命表理论与应用专题培训。农学院院长高志强主持了开班式,研究生院院长郭晋平、外事处处长范秉相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我校农学院、林学院等单位的百名师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齐心教授做了题为《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的学术报告,他以古今中外的事例通俗易懂地讲述了科学研究中的科学理论、科学思维、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的重要性与培养,用形象生动的多种形式进行授课,展示了资深教授的授课风采与魅力。

在连日的专题授课中,他结合几十年来对昆虫生物学和生态学的深刻理解,从生命表理论讲起,由传统生命表讲到两性生命表,并指出传统生命表不足与两性生命表的优势;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两性生命表计算不同条件下,试验种群的生长率、发育率和繁殖率矩阵的方法及理论,以及每代昆虫对其后代的贡献程度;为提供了免费的生命表软件,将整套理论、方法和软件操作、做图的方法毫无保留得传授给师生。工作中,齐心课上采取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讲授,课后利用晚上时间,对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针对他们在试验设计、软件使用、数据处理、图表制作及论文撰写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讨论。齐教授渊博的知识,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与坚持不懈、持续创新的科学家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天的讲座和交流在充满浓浓的学术气氛中结束,使到课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齐心,男,博士,毕业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植物病理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台湾国立中兴大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土耳其尼代奥梅尔哈里斯斯大学兼职教授。现为《Environmental Entomology》主题编辑,《Journal of Applied Entomology》、《Applied Entomology and Zoology》等期刊的编委会成员,多次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11篇论文的引用率超过100。研发的生态学软件(Ecology Software)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国际合作的国家有60多个,并在世界各大学和研究所授课达70余次。学术专长理论与应用生态学,特别是擅长昆虫生命表研究。

农学院、外事处、研究生院、科技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