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食品专家谢明勇、谢晶和谭斌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11月30日至12月1日,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教授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谭斌研究员,应食品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崇实楼615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谢明勇教授在《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报告中,讲述了果蔬益生菌发酵的研究背景、关键技术、安全与功能评价、产业化应用和发展趋势,并展示了实验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果蔬益生菌发酵技术具有“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鲜明特征,既能有效解决果蔬加工产业存在的问题,又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美味、方便”的绿色优质果蔬产品,对于维护肠道健康、预防及缓解慢性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谢晶教授作了题为《水产品冷链现状与挑战》的报告,她结合实际为大家介绍了冷链中应用的各种先进技术,让大家大开眼界,并认识到冷链在食品工业中的重要作用。我国冷链物流业是从90年代才真正起步,发展相对滞后,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10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发展食品冷链在提高食品品质、优化食品结构、充分利用食品资源、减少腐败变质损失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还能推动食品加工制造业、制冷机械工业、包装材料业、物流运输业、电子工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谭斌研究员在《中国主食营养健康升级路径的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我国主食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并提出健康谷物是“育出来、种出来、储出来、加工出来、煮出来”的。作为食品行业的工作者,我们的使命是“让百姓吃出健康,让孩子出未来,让军人吃出战斗力”;我们的目标是“生产营养健康、安全美味的食品”。全谷物含有胚芽、胚乳和膳食纤维,营养更加丰富,但存在不易储存、口感不佳等问题,所以在推广全谷物的同时,要在加工工艺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目前,谭斌研究员已经推出各种杂粮挂面,100%全麦挂面也即将上市,为老百姓买得到、买得起“营养、健康、安全、方便”的全谷物食品作出了很大贡献。全谷物食品正成为健康谷物的消费趋势,接下来还需要完善健康促进作用的评价体系和食品开发的技术体系。(食品院 科技处 功能食品研究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