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徐鹏谈“知识学习与科学创新”

11月16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软件学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在书林堂开讲,中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徐鹏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知识学习与科学创新》的主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姜红军、分团委书记程煜及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徐鹏从“科技创新实例”出发,结合自己在力学方面的所见所闻,介绍了我国目前高速列车的空气动力学原理以及“3D打印”的制作和应用方向;随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提出了大学的四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明确指出大学学习的两大方向:一是专业知识学习、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二是情商人脉等非学习能力的培养形成和巩固。他还用思辨性的思维阐述了“科学与技术”二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进而提炼出“自主是创新的前提”“科研要多动脑”“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等观点。讲座后,与会师生针对讲座内容与徐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徐鹏,中北大学理学院力学系教授,博士,中科院力学所博士后,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现任中北大学理学院科研副院长,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高级会员。负责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武器装备预研基金项目,山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主持多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获得中北大学教学名师“优秀主讲教授”称号,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称号, 2018年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软件学院 张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