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科院教授章程来校做“大气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及应用”讲座

近日,中科院教授章程应邀来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气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及应用”的讲座,信科院副院长刘振宇主持讲座,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章程介绍了中科院电工所以及脉冲等电子体情况,脉冲放电等离子体的概念、原理、性质及其应用,详解了近年来中国科在“等离子体”领域的发展,包括纳秒脉冲气体放电机理、大气压脉冲放电特性的诊断及其应用、等离子体碳基能源转化甲烷转化,脉冲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等。章程用案例描述了该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例如:等离子体中静电波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对系统稳定性的分析,能够为研究相变以及固体的性质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宏观”模型等;重点介绍了等离子体形成的计算机模拟结果,阐述了影响等离子体的各个重要因素。讲座最后,章程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探讨。

章程,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电压绝缘,高电压测量、脉冲气体放电和低温等离子体放电应用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中科院创新专项1项和清华大学、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广州)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开放课题4项。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3篇,其中SCI 34篇,EI 21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获科技奖励3项。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与委员,《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客座编辑,《High Voltage》期刊副编辑。(科技处 信科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