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金建强谈“三农”新闻与艺术

10月12日,山西农民报科技部主任金建强应校团委和城乡建设学院邀请,做客我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关于《三农新闻与艺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城乡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涛主持。

金建强从写作有何帮助、三农的本质和形势、三农新闻的写作、好新闻的标准是什么、写好文章的后天修炼五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他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同学们进行写作方面的深入探讨,以媒体角度的三农本质引出新闻报道三农问题的重点和切入点。对于典型的优秀新闻稿件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引导同学们对新闻写作产生兴趣,学习正确的新闻写法。随后他从新闻的由来、新闻的定义、新闻的分类和调查报告重点等方面举例说明研究报道三农问题时“不能视标忘本,不能由表忘本”。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投稿,提出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更应该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使三农新闻成为农村舆论的调控器、农民观念的更新器、农村政治发展的推动器、农村经济的促进器和农村文化的转换器。

金建强,1971年生,现任山西农民报科技部主任,山西省农产品流通协会、山西省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农村函授大学专家委员会成员,个人曾荣获“山西省百佳记者”“山西十大科技传播人物”“全国农民报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光荣称号。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与新闻写作,有40多篇作品在山西新闻奖、山西省新农村建设新闻奖、山西农业新闻奖、中华全国农民报好新闻奖、中国经济新闻大赛等评比中获奖。从业信条:做媒体人里最懂农业的人,做农业人里最懂媒体的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