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冀友仁谈急救技能

9月29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城建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冀友仁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安全教育进校园,急救技能普及”的知识讲座。城建院党委副书记冯涛主持大讲堂。

冀友仁主要从心脏骤停、抽搐、腹痛、创伤和传染病预防五个方面进行医疗知识科普,让大家了解自救,互救知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心脏骤停的临床表现及诊断方法,强调对心脏骤停的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通过PPT上的图片范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步骤要点,指出进行胸外按压时要用力快速按,减少中断,人工呼吸时要避免过度通气,且有条件时要及时进行早期除颤;从抽搐、腹痛、创伤和传染病预防四个方面对突发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医疗常识普及。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并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冀友仁,男,1965年12月出生。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毒理学会会员、山西省医师学会急诊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山西分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晋中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各种危重病和各类中毒病人的抢救治疗。对重症脑血管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症的临床研究》《毒鼠强中毒的临床研究》《急性心梗的急诊溶栓治疗》等项目获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新技术、新项目三等奖。2009年开展的科室项目《ARDS的早期诊断与临床救治研究》获得晋中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血液灌流技术引进晋中,率先在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各类中毒病人的床旁血液灌流,并培训组建了一支由8名医师和10名护士组成的血液灌流专业团队,为中毒病人提供及时的救治,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在他和同仁的不懈努力下,许多心跳、呼吸骤停的危重病人得到成功抢救。(毛瑞华)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