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杨润军教授与郭宏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9月26日,吉林大学杨润军教授与天津农学院郭宏教授应邀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做学术交流,在生命科学学院4楼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专题报告会。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武峰主持。

杨润军教授作了题为《牛脂肪代谢相关性状候选基因筛查与功能解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分子水平介绍肉牛脂肪沉积机制,通过全基因组和转录组学的分析探寻控制肉牛脂肪沉积的分子机理。郭宏教授作了题为《MSTN基因编辑牛肌肉蛋白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蛋白组学分析寻找MSTN基因影响牛肌肉的机理。会后,杨润军教授和郭宏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探讨并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杨润军,博士,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Gene, Anim Genet, Archi Anim Breeding和BMC Genomics期刊审稿人。入选吉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培养和精英培养计划、吉林大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后备人才。主要从事现代生物技术和肉牛育种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牛种质资源及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解析,牛肌肉细胞和脂肪细胞增殖、分化的分子机制及调控网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转基因专项重点课题分题、吉林省肉牛种质资源与功能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吉林省科技发展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参加科技部“十二五”“863”计划、“973”计划和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9项。在国内外刊物 Int. J. Mol. Sci, Plos one, Meat Sci, Rep Dom Ani, Gene Exp, J Dsiry Sci,Gene, FEBS J等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42篇。

郭宏,博士,天津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理事,中国西门塔尔牛育种委员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会员,中国科学基金研究会会员,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学科带头人,京津冀现代畜牧业学科群带头人,天津市农业动物繁育及其产品检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担任Animal Genetics,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 Biochemical Genetics等国外12个SCI期刊和中国《畜牧兽医学报》等杂志的特邀审稿专家。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和动物育种方面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与社会服务等。在动物胚胎工程与转基因、分子生物学和动物育种、肉牛、肉驴和特色动物(如小香猪)的健康养殖和产业化开发方面有深入研究。2008-2018年间,主持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引智重点项目和天津市各级各类课题20项。发表论文60篇,其中SCI论文30篇,是天津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科技处、生科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