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农科院王琛柱研究员来校开展工作

6月9日至10日,山西省“131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琛柱研究员来校开展工作。

6月9日下午王琛柱研究员在农学院为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烟青虫和棉铃虫的性信息素受体的表达和功能分析》 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烟青虫和棉铃虫两个近似种群,以顺11-十六碳烯醛(Z11-16:Ald)和顺9-十六碳烯醛(Z9-16:Ald)构成二元性信息素,但比例正好相反,通过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学和行为学等技术与方法,系统地揭示了这两种近缘种昆虫信息素受体功能的特化可来自于少数几个氨基酸位点的替换。会后,他与师生一起进行了交流讨论。6月10日,王琛柱研究员作为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了我校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在校期间,王琛柱研究员与农学院合作团队就合作课题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落实部署。对相关教师的国家基金申报书和研究生的试验内容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就促进实验平台建设与课题合作进行实质性探讨。

王琛柱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学术带头人,昆虫行为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研究组组长,第一批山西省“131”领军人才工程特聘专家。现兼任Arthropod-Plant Interactons副主编,Entomologia Experimentalis et Applicata编委,Insect Science编委,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等刊物编委;应用昆虫学报副主编,昆虫学报编委,植物保护学报编委。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昆虫与植物的相互作用和昆虫的化学通信。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