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崔跃华来校做学术报告

6月9日下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崔跃华博士应农学院邀请,在农学楼153教室以《Genetic mapping of complex trait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为题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崔跃华博士系统论述了生物复杂性状变异规律、遗传分析理论、遗传图谱构建统计学原理、常用基因作图、基因互作和关联分析软件、基因图谱克隆技术及重要基因成功克隆案例。结合生物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和表观组学等多组学数据日益剧增的实际,重点分析了生物组学信息挖掘及应用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可能的突破,以及对整个生物学研究和人类生活健康的影响。最后,简要介绍了目前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动态,以及我们应采取的应对策略。报告结束后,崔跃华博士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并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崔跃华博士还与学院领导就促进与我校的科研平台搭建及课题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崔跃华博士现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统计系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信息学和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在印记基因定位、基因互作、基因与环境互作、多组学数据分析、基因网络及系统生物学等方面创立多个分析工具包。应用领域包括农作物重要性状的基因定位和人类复杂疾病的基因定位研究。近年来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崔跃华是我校杰出校友,1995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农学院,2005年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统计学博士。崔教授是国际统计学院当选会员,担任中国、美国、英国及荷兰等国国家基金评审人,并担任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及编委,如《BMC Genetics》统计与计算遗传领域的执行主编和《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的副主编等。近年来主持了多项美国国家级的科研项目,经费累计200多万美元。曾获得密西根州立大学杰出教学奖和美国Sigma Xi科学协会青年科学家杰出研究奖。(农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