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11月11日下午,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柳礼泉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博远堂为师生作了主题为《高校教学工作与精品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虎芳主持,各院教学院长、 各系(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会听取了报告。

柳礼泉教授围绕高校教学工作的职责与境界、精品课程基本的内涵与定位、建设“国家精品课程”的思考及申报“国家精品课程”的体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柳教授强调了教师应有的职责,并就如何做好一名合格教师提出建议:要敬业与爱岗相兼得,要乐业与精业相统一,要师爱与责任相结合,要经师与人师相并重;要具有敢为人先的有为精神,要具有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要具有探索进取的改革精神。他认为,教学作为开启学生心智、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第一要信心立志,坚忍不拔;第二要虚心求学,勤勉致知;第三要真心求索,勤于思考;第四要善于沟通,团结协作。

讲座中,他重点阐述了构成精品课程高层次与高水平内涵与定位的“五个一流”、“四大先进”、“三大特色”。“五个一流”中,一流的师资队伍是精品课程建设的根本保证,一流的教学内容是精品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一流的教材是精品课程建设的关键环节,一流的教学方法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途径,一流的教学管理是精品课程建设的制度保障;“四大先进”包括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课程体系、先进的网络平台和先进的实践教学;“三大特色”包括创新的建设思路、鲜明的课程特色和独特的教学方法。

讲座结束后,柳礼泉教授还结合自己主持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和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评审专家的体会,向大家提出了申报“国家精品课程”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和一些建议。

张虎芳副校长代表学校师生对柳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我校开展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和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建设的重要时期,柳教授的讲座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为我校精品课程的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她希望,全体教师在听完讲座后,要将柳教授在精品课程建设中的经验吸收进自己的工作之中,寻找差距,争取有更多课程冲击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进一步提高我校的课程建设水平。

 (教务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