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红枣病害防治技术在太谷取得显著成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红枣收获季,太谷县小白乡沙子地村和阳邑乡里美庄村的枣农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往年红枣病害严重,虽然丰产但是不丰收。今年红枣有病的没有几个,鲜枣已经卖了好几批了……。”9月26日,在太谷县阳邑乡里美庄村,枣农们兴高采烈地向我校刘贤谦教授的技术团队介绍了今年的红枣收获情况。

在我校组织开展的“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科技服务专项行动中,林学院党委决定结合学院专家教授特长开展活动,今年年初确定了服务红枣主产区晋中市太谷县的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基于枣黑顶病防控的红枣优质高效环保示范基地建设”。该项目由刘贤谦教授领衔负责,他从2004年起持续关注和解决红枣生产中病虫害发生严重的问题,先后成功申报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立项研究,申报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相关研究成果于今年1月通过了省科技厅鉴定。

在今年的推广示范中,刘贤谦教授把防控枣黑顶病的技术与红枣病虫绿色管理生产技术有机地结合,对枣黑顶病、枣缩果病等病害的防效达95%以上,在有效防控枣病害的基础上显著增加示范基地枣农收益,每亩预计收益将比去年同期增加3500元左右。

林学院领导庄法兴、韩有志等有关领导也到现场进行了观摩,还详细询问了基地建设和项目实施的有关情况,对关键性枣果防病措施的防治效果和推广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他们肯定了科技服务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还建议把项目所采取的措施与雨棚等设施园艺进一步整合,发挥整合优势,进一步提高枣果品质和价格,增强市场竞争力,真正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程旭东 黄菲)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