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刘宝兰谈"山西古建筑"

12月8日上午,古建筑研究所处长刘宝兰老师应邀作客我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博远堂二层刘宝兰作了题为《山西古建筑概述》的专题报告。校团委副书记朱江,城乡建设学院副院长武小刚及全校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城乡建设学院副院长贠慧星主持报告会。

刘宝兰老师围绕山西古建筑的概况、古建筑的历史沿革、文物的保护及发展等方面内容,由浅入深讲述了山西古建筑的相关知识。同时,她结合PPT利用详实的资料、生动的语言展示了农大从清朝中期发展至今的建筑变化;以农大校园建筑为例,从建筑风格、建筑色彩以及文化底蕴等多角度进行了全面而具体的解析,展示了我校的发展史与建筑史。随后,刘宝兰老师由小及大,以农大为例引出了整个山西省古建筑的历史、风格与发展,她介绍到“山西省是地上古建筑最多,保存体系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一个省份”,并引用“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归来不看庙”等一系列俗语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山西古建筑历史悠久、遗存数量多、保存完整等特点。她希望农大青年学子们能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毕业后将自己所学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刘宝兰,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现任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专家库成员、副研究馆员、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会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从事中国古建筑保护、研究、设计、规划工作30余年。期间,完成并获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各市县文物部门专家组原则通过的文物保护规划、勘察设计方案27项,完成山西基本建设中文物保护方案5项,主持工程设计方案29项,发表论文和著作20余部。并先后获得2010年山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优秀专家称号,2011年山西省科技厅科技资源调查先进个人,2015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荣誉。(校团委 城建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