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黄春远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12月6-11日,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黄春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在校期间,陈利根书记、赵春明校长、邢国明副校长亲切接见了黄春远研究员,并就黄春远研究员与山西农业大学的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黄春远研究员为农学院师生作了题为《Improvement of abiotic stress tolerance in winter cereals》、《Functional agriculture planning》和《Root project planning》3个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院长高志强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黄春远研究员对其团队在改善麦类作物非生物逆境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主要从基因表达调控的角度,在分子水平介绍了不同基因型麦类作物的磷、锌利用效率及其转运机制。此外,黄春远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干旱和氮磷胁迫下小麦根系相关的研究成果,主要分析不同胁迫状态下小麦的根系功能和根系的切片结构等,并就当前国际先进的根系分析方法进行的详细的介绍。最后,黄春远研究员也介绍了国内外在小麦上已开展的与功能农业相关的研究现状,并以Zn和Se为例,详细讲述了农田管理措施对小麦Zn和Se分布的影响,并就相关领域的最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校期间,黄春远研究员还与农学院小麦旱作栽培团队的师生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该团队教师的科研工作报告,肯定了团队多年的科研工作,对团队师生SCI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点评,并与团队内即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教师就思路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黄春远,博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员,曾任职于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中心,阿德莱德大学农业食品与酒类学院。一直从事作物抗非生物胁迫的生理和基因调控(干旱、P、Zn等),根系的生长和检测,植物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以第一作者在自然杂志(Nature)上发表论文2篇,并先后在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Review Genetics),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等其他国际知名期刊杂志上发表30多篇论文。自2014年以来,担任Plant and Soil编委。(农学院、科技处、外事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