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农业部LUBBOCK植物逆境与种质创制研究所两位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应农学院邀请,12月13-14日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德州LUBBOCK植物逆境与种质创制研究所终生研究员Zhanguo Xin(信占国)和Junping Chen(陈俊平)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在校期间,赵春明校长、李宏全副校长和邢国明副校长接见了Xin博士,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杂粮种质创新研究合作,为加快农谷建设服务。

两位专家分别作了《测序的高粱突变体库加速基因发掘和性状改良Sequenced Sorghum Mutant Library-A Resource for Fast Gene Discovery and Accelerated Trait Improvement》和《作物耐热分子机制Advancing Understanding of Heat Stress Response Mechanisms by Integrated Molecular, Biochemical and Whole-Plant Analysis》的学术报告。并与农学院高志强院长、高粱育种专家李新基先生、张春来教授等做了深入交流。

Zhanguo Xin研究员,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高粱种质创新CRIS 项目首席科学家, 198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1993年明尼苏达大学获植物生物学博士,曾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所任职。2001年加盟USDA-ARS LUBBOCK。对256个高粱EMS突变体全基因组测序,结合分子作图、表达谱和大数据,找到控制抗旱、大穗等农艺性状关键基因;开发了一种高通量筛选高粱蒸腾效率方法,已经从340个籽粒高粱中鉴定出高蒸腾效率的品系。 还首次建立了AIMS群体作为分离高粱突变体的资源,已经筛选到功能矿质元素富积、抗冷、直立叶、褐色中脉、持绿性、大穗等许多有用的突变体,分别发表在Plant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The Plant Journal,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Crop Science、Plant Science、Plant Genome、BioMetals.等期刊相关论文 73篇。是Crop Science、Front Plant Science期刊副主编。

Junping Chen研究员, 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植物逆境与种质创制项目首席科学家,1982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1996年明尼苏达大学获植物病理学博士,曾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任职。2002年加盟USDA-ARS LUBBOCK。系统研究了棉花、高粱、玉米的抗热、抗旱和抗寒性,分别发表在The Plant Journal,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Crop Science等期刊相关论文 40余篇。(农学院 外事处 科技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