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农大、河北农大三位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4月20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王璞教授、王志敏教授和河北农业大学张晋国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开展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农学院副院长原向阳主持。

报告会上,王璞教授作了题为“玉米产量潜力与抗逆栽培”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世界玉米生产概况,分析了我国玉米生产现状及成因,并对如何实现玉米高产高效进行了详细指导;王志敏教授做了题为《作物科学——迈向新的多色革命》的中英文结合专题报告,围绕21世纪作物科学面临的新问题、新动向进行讲解,并对如何实现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的“多色革命”进行了深入分析;张晋国教授做了题为《农机农艺融合 创新农机发展》的学术报告,对玉米、小麦、谷子等播种机及其关键部件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并对机器改良、改进的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旨在实现“农机适应农艺,农艺适应农机”的目标。

会后,三位专家教授与农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在产业发展、农机农艺配套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王璞,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的项目主持人、首席专家,农业部《吴桥农业水资源及其高效利用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站长、中国作物学会栽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德国作物栽培学会会员 。主要从事玉米栽培理论与技术、作物高产栽培与水肥高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王志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兼任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作物学会栽培委员会委员、全国作物超高产研究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等。从事小麦栽培与生理学研究20余年,早期参与“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茬亩产吨粮技术”(即“吨粮田技术”)和“冬小麦节水高产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近年主持建立“冬小麦节水省肥高产简化栽培技术”(其主体技术被列为农业部种植业主推技术),并在华北缺水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将多年对小麦非叶器官光合耐逆性的生理基础研究与抗旱节水高产栽培相结合,所形成的技术模式及相关理论对资源限制区小麦高效生产有重要指导价值。

张晋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保定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农大三支社主委。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机械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耕作机械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农业机械化管理、农业新装备的设计、农业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农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