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各项教学、科研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将实验室安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新实验室安全育工作

上好开学实验室安全第一课。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应围绕实验内容、实验室特点、实验项目风险点、应急处置措施等对新学期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并做好相应学习、培训记录。

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线上学习及考核未通过的学生,本学期重修时间为2月25日—3月15日,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杜绝无证入室。

二、做好实验生整治和人防工作

1、启用实验室前应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好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清洁、环境卫生清理。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室无杂物堆放,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

2、各实验室应强化日常管理及实验制度,做好实验室仪器使用,出入人员登记台账。清点、配足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

三、做好实验患自整改

各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对上学期安全督导组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落实整改,排查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实验室。重点检查项目如下:

1、检查实验室药品安全是否台账健全,确保实相符、存放有序、标签清晰;清点实验室积存的废弃物,做好分类收集。

2、检查实验室气瓶安全

检查气瓶有效期、使用状态、通风情况、防倒设施、安全阀、报警器等,确保气体管路和钢瓶链接正确,有清晰标识,对潜在隐患及时做好妥善处理。

3、检查实验室水电和通风安全

检查电线,确保无私拉乱接、电线裸露、电线板串接、用电超负荷、线路松动老化等现象;检查水槽、地漏及下水道通畅情况,水龙头、上下水管有无破损,冷却冷凝系统各类连接管有无老化破损现象;检查实验室通风设施,确保运行正常。

4、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

检查长期未使用、不间断运行的仪器设备及线路,避免突然通电或长时间运行造成设备设施损坏;检查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张贴情况,更换老旧或脱落的指示标识。

5、检查实验室消防安全

检查确保实验室喷淋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及时消除疏散通道不畅、疏散门杂物堆积等安全隐患;检查确保消防应急照明灯具正常运行,消防安全指示标识清晰有效。

6、检查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和规章制度

检查实验室各类安全警示标识张贴情况,确保标识种类齐全、内容正确;检查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学生实验安全守则上墙情况。

学校将于近期对全校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进行督导检查。请各单位在开展实验前,务必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各项要求,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财务资产部

2024年2月19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