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科普日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校各单位: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根据《山西省科协关于转发<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晋科协发〔2022〕2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科普日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题内容

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请各单位(所、院、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副主题,积极组织相关内容科普活动。

(一)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充分发挥新农大人才、教育、科研优势,在项目点、扶贫点、基层点,宣传宣教各单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开展不同形式的农民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素质、生产技能和就业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科研团队行动。结合各单位科研特色,在我校各个学院及研究所,邀请知名学者及专家做学术报告、开设专业课程与科技前沿讲座、开展学术交流等各类活动,提升我校科研人员专业知识技术水平。

(三)校园科普行动。面对我校本科生、研究生举办科普报告,开展教师、专家校园行,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校园科普活动,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到试验基地进行科技实践活动,可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的动手技能和创新精神,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教育水平。

(四)科普阵地行动。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开放实验室、展览馆、科普基地,开展研学体验、科学教育、科普报告等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促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

(五)科普宣传行动。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我校富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宣传创新人才,倡导科学文化,鼓励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行为,营造科技强晋富民的良好创新文化氛围。

二、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国科普日活动,把活动作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的重要举措,突出政治引领和科普价值引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依托山西省科协《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协调机制,强化动员、开放协同、系统谋划,团结更加广泛社会力量、汇聚更加优质科普资源,精心组织好全国科普日活动。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聚焦公众所需所盼,积极构建全国科普日活动良好生态,为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广大公众享受科普搭建更加便捷、更高质量、更强支撑的服务平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好活动实效和为基层减负,高效、勤俭、务实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三)强化宣传,注重引导。要重视科普日活动的宣传报道,统筹各级各类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营造人人做科普、科普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风验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各单位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活动举办单位、举办地主体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因时因地合理确定举办方式。线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控制人员数量,严格人员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五)全程督导、做好总结。要坚持全程督导,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推动科普日活动落地见效,科研管理部随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检查各单位举行活动情况及网站填报等工作。

三、有关事项

(一)登记发布。请各单位于9月28日前注册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cn)或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提供科普日活动内容信息,网络活动可提供活动网址信息,以便于平台进行活动推广和公众参与活动。活动主办单位可提供参与活动的科技工作者准确信息,平台可以活动举办单位的名义发送感谢短信,增强科技工作者获得感。

(二)信息完善。10月14日前,各活动举办单位可通过全国科普日网站或“科普中国”客户端及时补充完善活动信息和进展,包括活动图片视频、新闻报道链接等,并提交活动总结材料。

(三)工作总结。10月25日前,省科协通过全国科普日网站完成优秀活动推荐工作。省科协将按照活动的组织动员、数量规模、品牌宣传、科技志愿、联合行动、网络活动话题协同等指标,对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优秀活动,推荐中国科协,参加全国表扬评选。

联系人:王慧贤

联系电话:0351-7073025

邮箱:sxnkxwb@126.com

 

科研管理部

2022年9月16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