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秋季学期开学校园安全检查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按照省教育厅晋教安稳〔2022〕12号文件要求及学校近期秋季开学有关安全的会议要求,为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保障秋季学期教学科研等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所辖区域

二、检查内容

1.责任制落实。是否建立以单位注意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是否有健全的安全工作领导机构;贯彻落实学校的其他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情况。

2.制度建设。是否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安全建设经费保障机制。

3.隐患排查与治理。是否定期对消防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隐患整改和矛盾化解是否及时到位;工作台账记录是否完整。

4.应急预案。是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建立重大涉校事件应对处置机制;是否制定重大涉校事件舆情应对处置预案。

5.安全教育。是否定期组织在校教职工、学生、幼儿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护演练;人员安全培训台账是否完备。

6.消防安全。是否定期对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消防车道等进行全面排查;是否严厉整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是否严格落实施工明火作业审批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是否规范配置消防装备和器材,强化人员训练、演练,做好初起火灾处置准备。

7.设施设备安全。是否加强后勤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对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性、可靠性维护并台账完整。

8.食品安全。是否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关键环节,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饮用水设备是否定期清洗消毒;是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

9.校舍安全。是否加强校舍安全管理,是否加强对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建筑工地宿舍等重要部位加强管理和检查;相关区域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公共照明、休闲桌椅、游乐健身设施、水井设备、喷泉设施、围栏、护栏、地面道路、路牙、停车位、雨棚、停车棚、指示牌、告知牌、井盖等是否完好;景观水域、室外平台、在建工地等场所是否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10.用电安全。是否对大功率充电设备等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加强排查,增加电梯、中央空调等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频率;校内用电设备、电线电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超期服役现象;配电室是否严格执行值班巡视制度、交接班制度、出入登记制度,设备缺陷记录是否齐备;洗浴场所电源线与可燃结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

11.自然灾害预警。是否加强对强降雨、雷电等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是否积极与当地气象、防汛抗旱等部门沟通,是否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演练等。

12.实验室安全及实习实训安全。是否建立和完善学校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安全责任制和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是否针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进行重点排查。

13.心理健康。是否建立师生心理辅导和干预制度;是否按规定比例配备心理辅导人员;是否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是否对在校教职工及其他在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进行动态评估。

三、检查时间

1.自查自纠阶段

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从即日起到8月26日前,对照检查内容完成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建立台账,迅速整改,完结销号;各部门各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难关问题及时上报。自查报告Word版电子稿发送至电子邮箱(sxndbwc08@126.com)。

2.学校集中检查

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工作领导组,于近期开展集中检查。

联系人: 于涛 联系电话:0354-628976218935447778

山西农业大学

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8月18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