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省文明办《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要求,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请各单位在严格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老年人在养老、医疗、社会保障、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代购代办、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科技助老等志愿服务。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关爱帮扶、精神慰藉,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等活动,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2.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残疾人生活实际开展志愿服务,让残疾人感受到学校的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时间,为残疾儿童或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学习辅导、生活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

3.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普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科学辟谣等志愿服务,提升致富技能和科技素养;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

4.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引导师生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美德、倡导光盘行动,文明节约过节。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扬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聚集。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5.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参与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参与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理念。

6.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下,继续发挥好城乡社区志愿者联防联控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和管控,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应急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及时调配志愿力量,做好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守好生命防护线。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是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年之始、开年大戏。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筹备,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方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结合专业特色和志愿服务品牌,就近就便开展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2.营造浓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生动反映活动的进展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参与率和影响力。

3.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要把春节志愿服务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各单位要对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进行总结汇总,相关图文资料请于2月16日前报送宣传统战部。

报送邮箱:sxndxcb@163.com。

联系人:焦彩菊,18903519129。

校文明办

2022年1月12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