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科技下乡活动的通知

校(院)各单位: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按照《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办好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庆祝活动的通知》(晋农组发〔20211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科技下乡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2021913日至926日。

(二)活动内容:

1、现场技术服务。各单位组织科教人员成立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基层(试验示范基地、三区人才服务基地),围绕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送技术、送服务上门,现场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2、科研成果展示。充分利用展板、视频和实物等方式,宣传和展示品种、饲料、农(兽)药、肥料、农机等我校(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新成果。

3、组织技术培训。依托科技服务团队,围绕当地农业主导和特色产业,针对农民生产所需,推广良种良法,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民、服务生产,重点对种养大户、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开展各类技术培训。

4、开展农业生产科技需求调查。按照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急需加强的农业技术、农民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等内容,开展专题科技需求调查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二、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指标,落实责任人、落实科技人员、落实活动项目。同时,深入了解农民所需,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二)明确活动重点,提升科技下乡实效。围绕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坚持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村建设和示范户的培育,通过示范指导和技术培训,实实在在地帮助并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健全科技下乡服务长效机制。

(三)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科技服务影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及各种信息网络,及时跟踪报道先进典型和实施效果,广泛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的宣传报道和适用新技术传播。

(四)做好科技下乡活动总结。各单位要细化具体活动方案,及时进行活动总结。科技下乡系列活动领导组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科技下乡活动落实落地。

(五)做好疫情防控。各单位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活动举办单位、举办地主体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因时因地合理确定举办方式。线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控制人员数量,严格人员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请各单位将活动情况及时报回,以便在社会服务部网站报道。并在910日前将活动方案(包括联络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在928日前将活动总结(工作成效、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和活动照片于报回社会服务部邮箱。

联系人:乔宁

联系电话:18503516665

邮箱:nkytgc805@163.com


社会服务部

2021年9月7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