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落实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现将专项开展2021级入学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人员范围:

2021级全体新入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

二、通知工作内容:

(一)集中学习:各教学院部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并对《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进行认真学习。于2021年9月24日前将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实验室安全手册》班级学习记录表(附件一)及本人签字确认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拆剪联)交回设备处大院,联系人:赵迎春0354-6288310、15935430607。

(二)在线学习:2021级全体新生于2021年10月31日之前登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系统”的“网上学习”页面,浏览学习系统中的全部PPT、制度、习题等,完成安全知识的自主学习,累计学习时间不少于30小时。累计学习时间不达标者将不能参加在线考试。

1、“在线学习”具体操作见附件二《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系统使用说明》。

2、全体新生务必于2021年9月10之前完成 “在线学习”首次登录。

(三)在线考试:各教学院部组织2021级新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登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系统”进行考试(正式考试机会为2次),考试时间为1小时,总分100分,规定时间内得分90分(含)以上为考试合格。

1、考试合格后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考试合格证书,同时获得山西农业大学相应教学院部实验室准入资格。

2、规定时间内两次正式考试均未达到合格成绩的,继续进行在线学习,直到合格为止。

3、在线考试为2021年11月1日至11月12日之间。

三、有关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立足教育防范,居安思危,切实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抓落实,力求实效。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是新生入学培养实验室安全意识、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专项教育工作,各教学院部要认真对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理念,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

三是明确责任,履职尽责。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履行好实验室安全教育监管责任。确保我校实验室及师生人身安全,保证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

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校(院)涉及实验室的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实验室安全建设,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工作环境和学习生活环境。

附件:

1. 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汇报提纲

2.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系统使用说明

财务资产部

2021年9月3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