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2号通告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并全体师生员工: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的变化,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截至8月3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当前正值暑期,师生员工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加之新的变异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学校8月1日疫情防控调度会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是要认清防控形势,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做好学校其他工作的前提,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全体师生员工,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变化态势,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关措施和设施,做好应对新情况、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一切准备。切实做到布局要周密、网格要缩小、预案要完善、措施要得力、责任要到人、处置要及时、上报要尽早,共同织紧织细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

二是要严格校(所)门管控,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各校区、各直属科研机构务必把好门口第一关,努力做到闭环管理、科学管控。即日起,太谷校区只留西校门、旧北门通行。师生员工进入校(所)门要有针对性地严格履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出示行程码等程序;外来办事人员确需入校,必须提前办理审批手续,严格核验身份、实名登记、查验体温并出示健康绿码和行程码;其他校外无关人员未经允许坚决不准进入校园。

三是要强化健康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主动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监测。积极配合部门、单位落实好体温检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近就医,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不隐瞒旅居史和接触史。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好防疫的“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个人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家庭聚会尽量不超过10人,并坚持使用公用餐具。

四是要做好人员管理,确保开学健康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准掌握假期中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点对点通知师生员工从即日起就地度假,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跨省流动,坚决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外出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全体教职员工必须于8月14日前安全返校,学校驻地外教职员工返校前,必须向所在部门、单位报备返校时间和行程安排,返校后要自觉配合属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暑期留校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校园,离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五是要暂缓聚集性活动,加强实习实训管理。各部门、各单位暂时不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培训,不聘请外省人员来校进行培训交流、研学等学术活动和其他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以上活动时,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提前15天将会议议程、参加人员、疫情防控预案等材料报备学校及属地防控部门。教师、科研人员外出开展社会服务,需提前向所在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请假报备。各教学单位不得安排学生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已安排学生在外实习的,要与实习单位协商,制定应急预案;要精准掌握学生校外实习时间、进度、活动安排,不得出现监管盲区和防疫漏洞。

六是要及早储备防疫物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后勤保卫部要加强与太谷区、太原市小店区防疫部门的联系,提前做好新学期所需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常用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要落实好学校公共区域的消毒和垃圾清理及食堂、公寓、浴室、教室等重点部位的常态化通风消杀和隐患排查工作;要加强进校物资消杀,特别是快递收取场所通风消杀、快递邮件的外包装拆除消杀和管理。图书馆、各教学单位要加强自习室、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常态化卫生管理和通风消杀工作。

七是要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校大局。任何一个环节稍有疏忽,全校疫情防控就会功亏一篑。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起网格化的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各管理服务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职责,针对所负责工作涉及到的区域、所管理的人和事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督检查机制,要“一竿子插到底”,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要照单对账、要举一反三。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要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验收。学校将不定时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严查落实不到位的事、严查工作不力的人。

山西农业大学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3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